Lussion.

搁置号

无题

   

   

民国17年,这是我从军校毕业后以来第一次见到雷狮,彼时我们早已不再是那身墨绿色的装束,他穿着米色的风衣戴着厚厚的围巾,十月的冷风彻骨,呼出的气息瞬间化作白雾,我拍了拍他的肩膀,他转过身来,那双眼睛不如我多年的沉淀,仍是那么透彻明亮;我望着他,一瞬间忘记了如何开口,他一开始看到我有些惊讶,随后倒是若有所思地打量了我这身有些晃眼的军服。

  

前途无量啊,安长官?他弯起嘴角,尾音特地上扬,我淡淡地笑了,你应该称我为局长,我现在中统工作。哦?他挑了挑眉,不可置否。

  

“你呢?雷狮,你现在做什么呢?”

  

“到处应酬。”他耸了耸肩,“当初年少想不开去那鬼地方遭罪,现在解脱了我当然继续回来做我的雷家三少。”

 

“可你那时告诉我是自愿……”

  

“骗你的都信,笨蛋。”他好笑道,然后从风衣口袋里掏出一盒烟,递给我:“洋国货,见过吗?”

   

我摇了摇头,拒绝了他,谢谢,我从来不碰那东西。他嗤笑一声,呵,那在中统能混到这个位置还真是抬举你了,他用打火机点燃香烟叼在嘴里,表示不以为然。

  

他的态度还是一如既往,我想起当年的格斗比赛中被他撂倒在沙地的场景,他在我面前笑的肆意而张狂,现在他给我的印象却是一个举止散漫的纨绔子弟,看不出是从军校毕业的人。

    

“成家了吗?”

  

他漫不经心地问了我一句,我怔了怔,然后不好意思的回答道,还没有呢,我不太受女孩子欢迎,而且她们也不喜欢我这种类型,雷狮瞥了我一眼,是啊,他的嘴里吐出层层烟圈,板板正正,又不会变通的男人,有谁会喜欢呢?

  

之后我们陷入一片沉默,雷狮用脚碾灭了烟头,走了,安迷修,他朝我挥挥手,笑道,下次见面,我请你去喝茶。我望着他的背影,也许是得知一些真相的缘故,我并没有回应他。

   

上面的主要目的是派我来拖延时间好让他们去收集雷狮勾结共|党的情报,而结果当然不负众人所望,雷家大义灭亲的举动让我们很快就给他定下了罪名,雷狮被押来的时候全身上下被剥的只剩下一件单衣,我接手他时已经是凌晨三点以后了,审讯室里阴冷刺骨,他被折腾得不成样子,明明成为了阶下囚,头却慵懒地靠在脚手架上,遍体的伤痕也从未夺走他的骄傲。

    

我推开铁门,尖锐的吱呀声响使他睁开了眼睛,即便满脸血污那双眼睛也仍清澈透明,看清来者是谁后,他又若无其事地闭上眼睛,我用冷水浸湿毛巾,拧干后去擦拭他的脸,他也不反抗,仍由我做这些暧昧而又无意义地举动。

  

“说出据点,你接下来会好受些。”我柔声在他耳边安慰道,他勾了勾嘴角,行啊,安局长,他望着我,痛快地笑道,你离近点,我现在可没什么力气大声说话。

   

我凑近他,在他即将咬掉我的耳朵时一拳打在了他的颧骨上,他偏过头,朝我脸上唾了一口血沫,去你妈的。他笑道,我面无表情地擦干净脸,然后摘下手套扔在地上。

     

“如果在那次毕业晚会上,你鼓起勇气从座位上起来牵我的手的话,我说不定会考虑和你共舞。”

    

我离开时,他这么对我说道,我背对着他,颇为讽刺地笑了笑。

    

“是啊,可惜在我想借着酒劲儿和你表白的时候,你就离开了。”

      

门被看守合上,我不知道这句话他听到了没有,但我知道他刚才一定是在望着我的背影说出那句话的,而我只是向前迈着步伐,始终也没有回头。

       


评论

热度(29)